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按照姓氏笔画排序)

张跃

发布时间:2013-11-29浏览次数:3295

   

    张跃工学博士,研究员、博导,常州大学化学工艺学科带头人和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2005年加拿大圣西维尔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化工、材料、环境工程方面研究。现任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副秘书长,江苏省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委员。

10年来,张跃研究员主持完成了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横向科研项目30余项;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国家高技术发展研究计划(863)项目1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通过省部级技术鉴定成果20项;发表论文9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10项,其中授权75项;主编出版化工书籍3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系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第8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常州市拔尖人才。

张跃研究员及其团队承担的省部级项目及获得的相应奖项有:省部级项目“反应精馏法合成氯化苄”项目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发明专利1项,该技术实现成果转化,为企业新增产值2亿元以上;“甲苯侧链氯化制备邻氯苯甲醛新产品”项目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及中石化科技进步奖各1项;“二氧化氯复合催化氧化降解处理PTA废水技术”获中石化科技进步奖1项,并在中石化扬子公司建立了3万吨/年的废水处理工业化试验装置。另有10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并通过了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主持开发的微通道设备在化工领域的应用开发有了新的突破,在硝化反应、磺化反应、均相氧化、烷基化反应、重氮化反应、有很好的工业化应用。微通道(连续流)的研究从工艺到设备到工业化应用,已有二十多项技术在企业应用。

在学科建设和教书育人方面,张跃研究员为常州大学化学工艺学科带头人、校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主讲了化工和合成相关的主干课程2门,指导和培养青年教师5名、硕士研究生50余名,指导的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金奖二项,1人获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