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学科建设年中交流会,群策群力共探学科高质量发展

彭剑/文 陶平/摄发布时间:2021-07-03浏览次数:596

为增进各学科方向交流,梳理学科方向2021上半年的工作进展,明确下一阶段学科建设工作重点与目标,并做好学科建设规划,我院于7月2日上午在机械石油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学科建设年中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谢章丽、院长张屹、能源化工装备研究院院长刘雪东、各学科方向带头人与成员、新进博士参加学科建设年中交流会。

首先与会人员围绕上半年学院学科工作要点、学科计划总体完成情况以及学院学科建设规划(2021-2025)进行审阅与讨论;随后各学科方向带头人分别展示了2021上半年在教研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特色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就学科建设任务书完成情况、面临困难、下一步建设措施进行深入交流;大家重点就学科方向的凝练、学科评估的要点、下一轮博士点申报的准备等方面进行讨论,并对青年博士研究方向的选择、规划与成长给予了指导。“我们方向的学生竞赛达成率已提前完成”,“下一阶段重点关注高水平论文”,“我们方向的年轻教师发挥了重要作用”,“学科方向题目仍需凝练”,“经费执行率不高”,“行业导师如何界定”……各方向带头人畅所欲言、凝心聚力,为学科高质量发展群策群力。

张屹院长对各学科方向工作进展表示肯定,指出学科建设是学院各项工作的龙头,只有保障学科建设可持续发展,才能在学科评估、博士点申报等各项工作中取得成效;要求现阶段学科建设先把组织建起来、制度订起来、框架搭起来,同时指出学科方向与科研团队不同,学科方向更需要聚焦于学科内涵建设,各学科方向仍需深入挖掘方向内涵、凝练特色;张屹院长表示学院将从组织、制度、经费对各学科方向提供支持,鼓励和支持各方向围绕学院重点工作开展建设,并在下一阶段将凝练主打方向,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随后近一年引进博士,纷纷围绕研究方向、研究亮点与科研发展规划向各学科方向进行汇报交流,为各学科方向展示了柔性连续体机器人、三栖机器人、磁悬浮流体机械、深冷激光喷丸对材料寿命影响、3D打印的传感器、生物可降解的锌合金、氢致开裂、环境损伤等等,令与会人员印象深刻,并感受到各学科方向充满无限可能的新生力量。

最后谢章丽书记表示此次交流会为各学科方向搭建了交流平台,展示了学科建设阶段性成果,希望通过交流分享,带动各方向齐头并进;并对年轻博士给予鼓励,希望意气风发、充满朝气的年轻博士能够做好博士期间与现在工作的结合与衔接,全身心投入,把教育事业当作自己终身事业来追求,做好职业发展规划,积极参与班主任工作,指引培养学生全方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