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开拓奋进 ——学院领导调研暨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教研室交流座谈会

李倩倩 别锋锋/文 刘文明/摄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648

2021126日下午,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在机械石油楼605会议室召开学院领导调研暨教研室交流座谈会。会议由装备专业负责人别锋锋主持,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书记、院长及相关领导、装备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别老师首先向机械学院领导班子的莅临指导和交流表示欢迎。别老师提到:作为已经成立40多年的国家特色专业和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直以来精诚团结、凝心聚力,以稳抓教师创效为核心,持续深化教学科研创新;以横向交流抓手,不断拓宽年轻教师成长通道;以特色专业稳固为契机,积极推进学科专业建设。随后别老师就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发展特色、当前专业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教学科研成果、师资结构组成以及当前专业发展遇到的瓶颈性问题向机械学院领导进行了介绍和汇报。

随后,近年来引进的9位新老师分别进行了发言。初次大会,各位青年教师畅所欲言,对自己毕业院校、研究领域、未来规划进行了汇报,并就入职以来自己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教研室骨干教师在随后的交流中,畅谈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等长期规划问题,交流过程中,老师们指出,我们教研室应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狠抓“学风”、“教风”;年轻教师应在仰望科研星空的同时,夯实理论基础;全面稳固推进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内涵建设,确保2023年博士点成功申报。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院长刘雪东作为装备专业教师的一员,也对教研室的教学、科研的发展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刘院长指出,装备专业作为常州大学最老的两个专业之一,所获得成绩斐然、总体形势良好,但也要看到所面临的问题,保持危机感,为机械学院其他专业的发展起到更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最后,院领导进行了总结发言:明确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将建立一整套有效的科研奖励机制,从而更好的支撑学院学科和专业的发展。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内部要加强各团队之间的交流,同时加强与其他专业之间的交流;要扛起十四五重点建设学科的大旗,建设起一个以化机专业为主业点、多面内容深入融合的交叉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