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方案

谭邹卿/文 发布时间:2022-01-15浏览次数:626


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方案

1.指导思想

为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快速、高效、有序地组织开展事故抢险、救援和调查处理,预防和减少突发性灾害事件,降低其造成的损害,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与财产安全,维护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2.组织机构和职责

学院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

组长:谢章丽 13961184190、刘雪东 13961127116

成员:付双成 15295086176、谭邹卿 15961285972、宋瑞宏 18761167967、李芃 13584536095、徐晓东 13584332201、朱晓清 13585336643

学院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是本部门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理的领导机构,各研究团队、课题组以及各实验室应成立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组长由研究团队、课题组负责人或实验室责任人担任,为安全第一责任人,副组长和成员由系领导、实验室主任、实验技术人员等担任。安全事故应急小组的职责是:建立预防措施,加强应急教育,及时有效地处理安全事故。安全事故现场指挥由学院安全事故应急小组或现场最高级别的党政领导担任,现场指挥根据事故性质、危害程度进行工作安排,确保抢险、救助工作有序进行,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3.应急处理方案

3.1实验室紧急疏散方案

接到紧急疏散通知时,实验指导老师、实验技术人员应指令学生停止实验,关闭电源、水源和气源。组织学生及人员安全有序地疏散、转移至安全地带并及时清点人员并汇报清点情况。

3.2水电事故应急处理方案

3.2.1跑水事故应急处理方案

发现人员须立即通知大楼物业管理人员关闭上水管总阀,同时通知实验室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应尽快召集人员清扫地面积水,移动浸泡物资,尽量减少损失。

3.2.2突然停电、停水应急处理方案

立即停止实验,关闭电源、水源和气源,检查用电、用水设备的安全情况,并通知实验室负责人到场处理。

3.2.3触电事故应急处理方案

应先切断电源,检查触电者的呼吸和心跳情况,呼吸停止或心脏停跳时应立即施行人工呼吸或心脏按摩,并尽快联系医疗部门救治。

3.2.4仪器设备电路事故应急处理方案

立即停止实验,切断电源并向实验室负责人和学院领导汇报。如发生失火事故,应选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扑灭,不得用水扑灭。如火势蔓延,应按火灾的应急处理方案执行。

3.3气体钢瓶事故应急处理方案

1)气体泄露时应立即关闭阀门,查找原因,尽快修复。

2)气体钢瓶中有毒气体泄露时,抢险人员须佩戴防毒面具或口罩、氧气呼吸器等进行呼吸防护,才能进入现场处理事故和救助人员。

3)气体钢瓶爆炸时,所有人员须立即撤离现场并报警,等待救援。

3.4火灾的应急处理方案

1)当发生火灾事故时,发现人员要保持镇静并大声呼喊,同时使用灭火器进行初期火灾扑救。如果火情严重火势无法控制,发现人员或接报人员必须迅速向所在单位安全第一负责人、保卫处及公安消防部门(119)电话报警,报警时要讲明发生火灾的地点、燃烧物质的种类和数量、火势情况、报警人姓名、电话等详细情况。

2)所在单位事故应急处理领导小组接到报告后必须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应急处置,了解火情。如为初起小火并迅速扑灭的,应保护现场并进行事故调查,同时将事故情况报告相关部门。如果火情严重,组长应立即派人切断电源或通知相关部门切断电源,同时派人到路口迎接消防车。

3)按照“先人员、后物资,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立即组织人员快速从疏散通道撤离现场,及时抢救被困人员及贵重物资。同时派人勘察现场环境,对可能存在的其他危害因素等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防止发生其他事故。

4)如果火灾现场出现人员受伤等情况,组长应立即拨打120急救中心电话。

5)学校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接到相关单位应急小组报告后应及时向主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汇报,适时启动学校总体预案。

3.5爆炸事故应急处理方案

1)实验室爆炸发生时,现场发现人应立即报告给项目部负责人,对事故现场进行警戒。根据事故现场情况,判断是否可能发生再次爆炸,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及时切断电源和管道阀门,进行及时排爆,并组织撤离所有人员至安全地带。

2)当爆炸引起建筑物坍塌,造成人员被埋、被压的情况,应在确认不会再次发生同类事故的前提下,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抢救受伤人员

3)当发现有人受伤时,迅速拨打120向当地急救中心求援,详细说明事故地点、严重程度、联系电话,并派人到路口接应。





常州大学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 智能制造产业学院

  二O二一年十二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