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召开2021-2022学年期末会议

李倩倩 文/摄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658

7月4日上午,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在机械楼605会议室召开教研室期末会议,主要围绕2022培养方案修订、专业建设任务推进以及2022年度毕业设计总结等主题展开。本次活动由装备专业负责人别锋锋主持,院关工委成员袁惠新以及装备专业全体教师参会。

首先,别锋锋传达了2022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制定的原则意见,着重强调了培养方案的修订应紧扣高素质创新型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以合理设置专业课程为前提,将跨学科型人才的培养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中来。专业各团队带头人与骨干教师畅谈对模块化课程建设和新兴学科方向发展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接下来,别锋锋基于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年度学风建设工作要求,直面专业平台建设与学生高质量培养等核心问题,给出了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任务的具体工作要求。从拓展师生接触面、夯实年轻老师教学与科研能力等出发,要求装备专业老师要抓思政、促落实,为一流专业建设发展领航;要抓课程、强团队,为一流专业建设发展固本;要抓研究,提创新,为一流专业建设发展赋能。

在2022年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总结讨论阶段,老师们各抒己见。其中,许伟刚老师提出,要提高学生对于毕业论证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也要提高老师们规划毕业设计方向的前瞻性规划性;要将毕业设计立项与专业“挂上钩”,让老师与学生“同进步”,做到有的放矢,尽早介入、扎实推进毕业设计工作不断向预期标志性成果方向提升。

最后,别锋锋老师对专业年度建设任务进行了阶段性的总结和推进。专业教师针对专业建设核心着眼点,包括深化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课程与教材资源开发、教师发展与团队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以及打造创新创业型教育模式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作为专业教师,学院院长刘雪东和教务处陆怡副处长参会。刘院长指出了专业建设面临的关键问题,同时也对专业建设的成绩和改革举措表示肯定和鼓励。陆怡副处长对本次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做出了补充说明和督促:要基于学校办学定位的提升对培养方案进行系统修订和针对性完善。

这次会议,全体教师不仅对过去一个学期的专业建设与教研工作进行了系统性的总结,还为下学期各项教学任务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起到了很好的承上启下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