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过程装备专业导论》课程思政研讨与学习交流活动

汪健强 文/摄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315

为引导新生进一步认识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在国民经济建设、科学技术进步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了解专业相关科学技术发展,激发学习兴趣和热情,11月22日与11月29日,我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大一新生在科教城校区西区W1609开展了专业导论课程思政主题研讨活动。

本次活动由装备专业负责人别锋锋老师主持,课程授课老师、机械学院院长刘雪东教授出席活动,专业柳林、常爱莲、李倩倩、王傲、汪健强等教师和装备22级教师班主任,以及2022级装备专业全体学生参加。别锋锋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课程论文路演活动的主题意义和目标,表达对同学们专业导论学习成果和汇报的期待。之后,参赛的18支团队分别上台进行汇报,结合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的专业背景,展示过程装备前沿研究主题下的文献调研成果和个人学习感悟。专业老师和同学们认真聆听,相互交流问题和想法,并对汇报内容和效果进行评分。经过激烈角逐,共评选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其中装备222班张思怡、周思悦和徐慧团队带来的“过程装备大数据远程故障诊断技术”论文获得本次活动的第一名。别锋锋老师最后对本次课程思政主题研讨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向获奖团队颁发奖状。

本次课程论文路演活动以课程思政示范专业为平台,围绕过程装备前沿研究领域和方向展开,提高了大一新生对本专业的认识,加深了对本专业在不同工程中应用和发展的理解,培养了对本专业的热情、明晰了自己的社会责任。同时通过文献查阅、撰写和汇报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表达技巧和团队协作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启发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为之后的专业课程学习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