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电烘箱、马弗炉等温控设备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180

实验室电烘箱、马弗炉等温控设备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一、作业前准备

1. 电烘箱、马弗炉、气氛炉接线时,须由电工进行,不准随意处理。电烘箱、马弗炉必须有良好的接地线,电线不能紧挨箱体,以免烤坏电线,发生事故。

2. 通电前先检查电烘箱、马弗炉、气氛炉电气性能是否完好,接地线是否完好,并应注意是否有断电或漏电现象。

3. 电烘箱、马弗炉、气氛炉内严禁烘烤易燃、易爆易腐蚀的物品,严禁在电烘箱、马弗炉、气氛炉附近存放易燃易挥发的物品。

4. 不使用塑料筐等易燃容器盛放实验物品在烘箱等加热设备内烘烤。

 

二、使用过程注意事项

1. 打开电源开关,设定所需温度及程序(注意:设定温度不得超过允许温度)。参数调整好后,启动加热按钮,加热指示灯亮,加热过程便按设定参数自动进行(使用马弗炉、气氛炉时需开启通风机)。

2. 使用电烘箱、马弗炉等加热设备时,要经常照看,防止自控失灵造成事故,晚间无人值班时,切勿使用。

3. 不可随意更改烘箱设置温度,如需更改,需联系烘箱负责人,对烘箱内物品进行转移,防止温度过高损坏器皿。

4. 用马弗炉灼烧完毕,不能立即打开炉门,以免炉膛突然受冷碎裂。如急用,可先开一条小缝,让其降温加快,待降温度降至200℃以下时,方可开炉门。灼烧物体不得直接放在试验台上。操作时需注意安全,带高温手套、谨防烫伤。

5. 使用完毕,清理物品、关闭开关、切断电源,确认其冷却至安全温度后方能离开。

 

三、异常现象处理与应急处置

1. 工作中,机器若有异常,应立即停止工作,关闭电源,待故障排除后,方可启动工作

2. 发生伤害时,因立即上报实验室负责人,同时呼叫周围人员急救帮助

3. 立即启动伤害事故现场处置预案,开展急救,并及时送医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