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LDV(三维激光多普勒测速仪)

发布时间:2017-09-29浏览次数:232

1 设备介绍

激光多普勒测速实验室依托江苏省化工过程机械学科综合训练中心和常州市石油石化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两大平台而建立,是中央与地方共建资金资助项目,是机械工程学院、能源化工装备研究院重要的科研平台之一。实验室建立至今已完成十多个科研项目的流场测试工作,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项。实验数据得到了很好的总结,已在国内外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20余篇。

目前实验室使用的是美国TSI公司的三维激光多普勒测速仪(3D LDV,它是利用激光多普勒效应来测量流体或固体运动速度的一种仪器。采用近代光—电子学和微处理机技术的LDV系统,可以比较容易地实现二维、三维等流动的测量,并获得各种复杂流动结构的定量信息。当然,它也有局限性,例如,测量区必须是光线可及的,而且要存在适当的散射微粒。但是,由于LDV技术具有上述那些潜在的独特功能,因而得以吸引大量的实验流体力学和其他学科的研究工作者去研究和解决这些问题,使激光测速这一测量技术得到飞速发展,成为流动测量实验的有力工具。

2 设备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