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常州大学机机械工程实验中心成立2005年,是在学校实验室管理中心化的背景下,由学院各专业实验室组建而成,随着学院的不断发展壮大,目前中心包括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和机械电子工程四个专业实验室。中心以四个专业本科实验教学工作为核心,全面提高实验教学功能,满足学院各专业本科生教学要求。同时,中心统一管理维护学院相关科研平台及大型仪器设备,为全员教师及研究生的科学研究工作提供良好的实验环境。

机械工程实验中心经历了10多年的发展历程,2014年,以新校区机械石油楼建成启用为契机,将原先分散的各专业实验资源集中搬迁至新大楼进行优化重组,并依托“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江苏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江苏省化工过程机械学科综合训练中心以及常州市石油及石化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平台进行建设,加大投入力度,逐步将实验中心建设成多学科交叉的现代化实验实践教学基地。

实验中心目前拥有38个实验室,实验面积2800m2,仪器设备总值1500余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25台套,包括三维激光多普勒测速仪(3D LDV)、X射线应力测定仪、Mastersizer 2000激光粒度仪、旋转流变仪、超景深三维显微系统、多功能材料表面性能综合测试仪等分析测试仪器;以及ANSYS 有限元分析软件、Fluent 计算流体力学仿真软件、EDEM 离散元分析软件、CAESAR II 压力管道应力分析软件、Adams 机械系统动力学仿真软件分析设计软件等一批数值分析商用软件。中心还通过自主研发设计建成了换热结构与性能综合实验平台、过程控制综合实验系统、机械搅拌性能测试系统、超细粉碎-分级综合实验系统、重油冷裂解试验装置、多相分离工程试验平台等教学、科研实验平台。中心正逐步建立完善的安全消防设施和智能化网络监控系统。中心实行全面网络化管理,学生可以自主完成网上选课、实验预习、实验报告提交等环节,构建师生网上交流、学生自由讨论平台。所有设备仪器实行教学、科研互补共享,其中大型仪器设备实现预约开放。

实验中心立足学校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定位,建立“基础技能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能力培养”三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以需求为导向,确立“工程教育”的教学理念,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强调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不断创新实验教学体系和管理机制,逐步减少传统的验证性实验,增加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的实验,探索开放式、自主式实验。注重将教师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有计划、有层次地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科研能力。中心及时购进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实验项目不断更新,实验内容设计贴近应用。中心目前共开设45个专业实验,涵盖32门专业课程,其中设计性、综合性实验占所有实验项目的80%以上。

   中心通过加强教师对新知识和新技术的学习,提高教师开展创新教育的自觉性和适应能力;采取多种激励措施,形成优胜劣汰的竞争局面,提高教师自我完善和持续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实验人员的思想政治觉悟、职业道德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通过选拔留用、在职培养和引进人才等多种渠道提高实验技术队伍的整体实力;改善实验技术队伍的职称、学历、专业结构。建设一支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合理、技术水平高、综合素质好的实验教学队伍。实验中心目前共有实验教学教师46名,其中教授30人,副教授10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