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始建于1978年,是常州大学最早成立学科,有43年发展历程,是学校长期重点建设的学科,获批江苏省“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重点学科,二级学科化工过程机械为中石化重点学科、江苏省重点学科,2021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列全国38位,江苏省第7位。学科所属本科专业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连续两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江苏省品牌专业一期工程唯一验收优秀的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获省品牌专业二期工程。本学科拥有江苏省绿色过程装备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现代制造工程综合训练中心等省级学科平台5个,具有省部级优秀课程3项、省级精品教材1部,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作为我校工程学的主要支撑学科,已进入ESI排名1%

本学科依托江苏省政府与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共建常州大学平台以及强大的江苏省装备制造产业,通过“多元化协同培养机制”,聚集各方资源,着力内涵建设,学科已逐步成长为注重国际化、突出学科交叉、贴近石油与化工行业和地方产业发展的特色重点学科。近年来本学科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分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奖励近40项。

本学科与国民经济需求紧密关联,在“中国制造2025”及大力提倡能源高效利用的背景下,主动融入石油石化行业及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为社会输送优秀的高级研究及应用型人才,并为石油石化行业和地方产业提供有力的技术成果支撑。

本学科核心课程教学团队由教授领衔组建,已培养700余名硕士毕业生(含能源动力专业领域硕士学位毕业生)和5000余名本科毕业生,毕业生进入大型国企或行业龙头企业的比例40%以上,每年均有毕业研究生在国内外名校继续攻读博士。近年来在校研究生积极参加历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国家级竞赛并均获得奖励,平均获批省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和省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14项/年

主要研究方向

1)流体工程科学与技术

2)热能工程及节能环保技术

3)新能源开发利用及多能互补技术

4)气体污染物排放控制及有机和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技术

5)过程装备智能化与再制造

6)高效与洁净燃烧及强化传热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