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大首页 | 机械工程学院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

中国共产党常州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 2018-12-20   访问次数: 184

12月1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常州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常州市委书记汪泉到会祝贺并讲话。江苏省委组织部第六督导组组长、南京体育学院原党委书记华洪兴率督导组到会指导和监督。校党委书记陈群致大会开幕辞,并作中共常州大学委员会工作报告。校长蒋军成主持开幕式。纪委书记邱正祥作中共常州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等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统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团结和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勠力同心、开拓创新、争先进位,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陈群在开幕辞中代表大会主席团,向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到会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他介绍了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所取得的突出成绩,指出本次党代会是在建校四十周年、学校“十三五”事业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进入攻坚阶段、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建设进入加速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他强调,要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发展成绩,深入分析过去五年的办学经验,客观研判新时期学校所面临的发展形势,系统地谋划未来的发展战略,以更加强烈的国家战略意识、问题差距意识、使命担当意识,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希望各位代表能够本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把这次大会开成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大会,发扬民主、求真务实的大会,振奋精神、促进发展的大会。

  汪泉代表中共常州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常州大学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特别是获批了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构建起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为江苏高等教育事业和常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常州大学是常州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希望学校以第二次党代会为契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提供坚强保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等近二十所省内兄弟高校,学校群团组织,各民主党派和校侨联等向大会发来贺信,祝贺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中国共产党常州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陈群代表中国共产党常州大学第一届委员会作题为《把握新时代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和办学成绩,深刻分析了学校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机遇挑战,提出了学校今后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陈群指出,过去五年,学校党委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紧紧瞄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奋斗目标,按照“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进内涵建设,圆满地完成了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任务。学校党委核心作用充分发挥,综合办学实力显著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武书连综合实力排名提升93位,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构建起“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获批首个国家级科研平台,新增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首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中国发明专利银奖,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进入全国百强,实现“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三连冠”,首次捧得“挑战杯”优胜杯,首次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首次获得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陈群强调,当前,学校正处于利好形势叠加的黄金期和竞争日益激烈的变革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在学校所处新的历史方位中,我们所要建设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是以石油石化为特色的更高质量的发展,是以学科建设为引领的更高水平的发展,是以服务“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区域发展为战略的更高层次的发展,也是全方位、宽领域、纵深化的发展。学校将坚定不移地实施“三个战略部署”:建校50周年时,学校综合实力跻身全国高校前130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建校60周年时,学校综合办学实力跻身全国高校百强,基本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到本世纪中叶,学校综合办学实力跻身全国高校前80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

  陈群指出,今后五年,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依法治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坚持全面开放合作等八大办学方略,把握新时代发展要求,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统领高质量发展。

  陈群强调,实现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建设强有力的党委领导班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打造坚强的基层战斗堡垒,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纵深发展。同时,着力实施“高质量人才培养、高质量科技创新、高质量学科攀升、高质量师资引育、高质量开放办学、高质量治理体系、高质量精品文化、高质量支撑保障、高质量民生服务、高质量校地共融”等十大建设工程,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陈群号召全校上下坚守内涵式建设的发展道路,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方向,坚定满足广大师生美好需求的根本立场,最大程度地激发蕴藏在全体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之中的创造伟力,推动学校在新征程中劈波斩浪、激流勇进,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邱正祥代表中国共产党常州大学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作题为《全面从严治党,忠诚履责担当,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纪委的主要工作,提出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他指出,过去五年,在省纪委和学校党委领导下,校纪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协助校党委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积极支持和参与下,纪委工作坚持继承创新、稳中求进,顺利完成了上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他强调,今后五年是我校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巩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时期。校纪委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在省纪委和学校党委领导下,优化嵌入式监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方式,不断推进依规治党和依法治校工作,为实现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校纪委将坚定不移地严明党的纪律,进一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强化党内监督体系,进一步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加大执纪审查力度,进一步发挥警示震慑作用,精准用好问责利器,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自身履职能力,把各项举措实施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奋力开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保驾护航!

  240名党代表出席会议。校离退休老领导,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非中共党外正处级干部,高层次人才代表,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附属小学校长等32名特邀代表,以及第一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共党员正处级干部,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及学生代表等23名列席人员参加了本次大会。(通讯员/宋佳羚 编辑/庄媛)

中国共产党常州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常州市委书记汪泉讲话

校党委书记陈群致开幕辞并作党委工作报告

校长蒋军成主持会议

纪委书记邱正祥作纪委工作报告

开幕式现场

中国共产党常州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