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大首页 | 机械工程学院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括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组织结构
中心视频
师资介绍
设备资源
中心地图

中心简介

常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现代工程综合训练中心(简称中心,下同)位于常州市武进区,是学校理工科实践教学基地。2014年获得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2015年成为江苏省省级学科综合示范中心建设点。2017年完成向新建实训中心的搬迁,新增训练中心面积6000平方,建成后共有面积近万平米,固定资产近1500万元。

中心功能定位为:突出教学、重视科研、加强培训、校企合作。面向全校学生,重点以理工科学生为主,按照理工科人才的培养目标,以培养工程素质和技能培训为基础,致力于打造一个能适应现代工程技术发展需要的校内实践教学基地。

中心面向机械工程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材料工程学院、石油化工学院、环境工程学院等9个院部32个专业的学生实训。创建了以机电工程为主要背景,集工程基础训练、先进制造技术训练、创新实践训练和综合素质训练为一体的工程实践教学体系。在实习教学环节的组织和安排上,严格遵循课程指导委员会的《金工实习教学基本要求》,保证实习质量。

中心拥有教职工42人,专职教师42人(硕士及以上学位25人,正高14人,副高8人,高级技师2人,高级试验师2人)。中心实验室实行开放式管理,所有实习教学资源统筹调配,实现资源共享,向全校师生开放。工程训练中心共设置8个实验室,开设工程训练、创新训练、技能培训、电工电子技术等22个教学模块,30个训练项目。在保证完成实习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面向校内外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面向其他学校学生开放,面向社会服务,使用效率高。年均接待学生3600多人,实习时数达8.8万多万人时数。

在示范中心建设期间,共在北大核心级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103篇(SCI收录21篇,EI收录39篇);科研项目24个;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1个,申请51个;实训教材1本;大学生实验性创新计划项目立项12项(省级4项,校级8项);中心曾在江苏省教育厅、华东地区高校组织的金工实习教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学生数控操作比赛及创新与制作比赛中荣获各种奖项18项。

中心目前是江苏省高校金属工艺教学学会理事单位、华东地区高校工程训练教学学会理事单位。中心与多家企业合作建立了技术研发基地。

经过数年建设与发展,中心在实践教学理念、基地建设、课程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中心将紧紧抓住省级示范中心建设的契机,全面提升中心的实践教学水平,为学校的教学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