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大首页 | 机械工程学院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工程训练  教学体系

教学体系
教学特色
基础工程训练
工程技术探究
教材建设
工程训练改革与发展

教学体系

第一层次:机械工程认识实习+认识性实验

工程认识实习(包括认识性实验):主要针对低年级学生的知识背景, 结合入学专业教育或机械工程概论课程,以系统加单元的形式,通过展示各学科的工程技术的发展历程和最新进展,通过参观、动手拆装、现场演示等方式,达到使学生了解工程背景知识、工程系统概念,了解产品的设计制造过程及工业产品的组成要素,以达到对学生工程意识初步培养的目的,同时也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提供工程背景, 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对专业的认同感。其体系包括四个模块即机械形成及发展、机械及机电产品构造认识、产品拆装及产品制造参观演示等及近20个项目。体系构成如图1所示。

该层次由基础工程训练(原金工实习-基本制造技术)和实验设计(课程基本实验、课程设计等)两部分组成。主要面向一、二级在校大学生。目标:培养学生的基本技能、工程意识和基本创新能力。

第二层次:基础工程训练平台+课程综合实验

基础工程训练:由金工实习(含若干个训练项目)组成,主要是通过真实工程环境和学生的动手操作实践,让学生了解设计、制造、生产、质量等生产过程和要素,了解与制造过程紧密相关的具体工艺与技术设备, 使学生初步了解材料选用和制作工艺, 了解制作对象常用的技术装备。以增强工程意识与基本操作技能。

课程综合实验:通过课程综合实验环节,可让学生对以前课程知识的综合运用,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三层次:现代工程训练平台

该层次主要面向三年级在校大学生,目标:培养学生的设计、制造及系统创新能力

现代工程项目训练平台由现代制造综合训练、机电控制及一体化技术训练和检测仪器与控制技术训练四个模块构成,它以大工程、广义制造为背景,在“真实”与虚拟生产环境中,采用“案例教学”进行工程项目综合实践,使学生掌握较为扎实的单元技术;通过不同单元的柔性组合,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要,培养学生系统、集成、科学地应用现代工程知识的能力和再创造能力。该平台设四个子模块都分为多个训练单位,如现代制造综合训练子模块包含:现代设计软件应用、数控加工、特种加工(电加工、快速成型、注塑成型、钣金加工、等);机电控制及一体化技术训练包含:液压控制、气动控制、PLC控制、运动控制、传感器技术、模块化生产单元控制等;检测仪器与控制技术包含:传感器综合训练、虚拟仪器技术、微机与控制、机电一体化系统等。该平台构成如图2。

第四层次:综合创新训练(图3)+自主设计型实验

主要面向四年级在校大学生,目标:培养学生综合创新能力。学生在完成第二和第三层次的综合实验之后, 根据学生就业和各类创新比赛需要, 自主设计的创新综合训练项目。中心采用全天开放(或预约),可随时接纳学生和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