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2328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创办于1978年,是常州大学最早创办、长期重点建设的专业之一。本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江苏省品牌专业一期工程唯一验收优秀的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获省品牌专业二期工程、连续两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

专业所属一级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为江苏省“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重点学科,2021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列全国38位,江苏省第7位。化工过程机械学科是江苏省及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重点学科。专业建成流程工业成套数字化综合实验教学平台,并推广应用到中科大等10余所高校。专业主修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装备制造工艺、机械设计、工程制图、材料力学等课程,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工程、化学工程、控制工程和管理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能在机械、石油、化工、生物、医药、食品、轻工、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及劳动安全等相关领域从事过程装备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监测检测、过程控制、设备管理、安全保障、运行维护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立足江苏装备领域,服务石油石化行业,与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SEG)、省特检院、周边大型装备企业,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协同的育人机制。近五年来科研实力不断提高,科研项目数和经费总数持续增长,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中外合作重大专项项目等在内的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60多项,纵向和横向经费共计近亿元;拥有如扬子石化、金陵石化、南化公司等一批国内知名有影响力的实习基地。企业捐赠典型过程装备与校园文化融合,建成了全国高校唯一的化工机械主题公园。

专业注重学风建设与职业规划指导,2018年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两个班级集体先后获得团中央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创新创业,全程贯穿,斩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银奖。积极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注重学生国际化视野培养。专业引进挪威工程院院士,香港理工、985/211高校优秀博士8名,形成活力十足的教师团队;与美国普渡大学、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瑞典延雪平大学、湖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久合作关系。近年来先后选派并资助近40名优秀学生赴麻省理工、哈佛、剑桥、新加坡南洋理工等国际名校交流访学,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学生比例超过10%

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率连年100%,人才培养质量口碑优良。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30%以上,其中大多考取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985211名校。毕业生主要在机械、石油、化工、制药、冶金、轻工、能源、环保等领域从事过程装备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监测检测、过程控制、设备管理、安全保障、运行维护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就业企业主要集中在中石化、中海油、南京南化建设有限公司等大中型企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