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创办于1978年,是常州大学最早创办、长期重点建设的专业之一。本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江苏省品牌专业一期工程唯一验收优秀的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获省品牌专业二期工程、连续两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

 专业所属一级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为江苏省“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重点学科,2021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列全国38位,江苏省第7位。化工过程机械学科是江苏省及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重点学科。专业建成流程工业成套数字化综合实验教学平台,并推广应用到中科大等10余所高校。专业主修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装备制造工艺、机械设计、工程制图、材料力学等课程,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工程、化学工程、控制工程和管理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能在机械、石油、化工、生物、医药、食品、轻工、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及劳动安全等相关领域从事过程装备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监测检测、过程控制、设备管理、安全保障、运行维护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立足江苏装备领域,服务石油石化行业,与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SEG)、省特检院、周边大型装备企业,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协同的育人机制。近五年来科研实力不断提高,科研项目数和经费总数持续增长,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中外合作重大专项项目等在内的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60多项,纵向和横向经费共计近亿元;拥有如扬子石化、金陵石化、南化公司等一批国内知名有影响力的实习基地。企业捐赠典型过程装备与校园文化融合,建成了全国高校唯一的“化工机械主题公园。

专业注重学风建设与职业规划指导,2018年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两个班级集体先后获得团中央“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创新创业,全程贯穿,斩获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银奖。积极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注重学生国际化视野培养。专业引进挪威工程院院士,香港理工、985/211高校优秀博士8名,形成活力十足的教师团队;与美国普渡大学、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瑞典延雪平大学、湖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久合作关系。近年来先后选派并资助近40名优秀学生赴麻省理工、哈佛、剑桥、新加坡南洋理工等国际名校交流访学,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学生比例超过10%。

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率连年100%,人才培养质量口碑优良。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30%以上,其中大多考取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985、211名校。毕业生主要在机械、石油、化工、制药、冶金、轻工、能源、环保等领域从事过程装备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监测检测、过程控制、设备管理、安全保障、运行维护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就业企业主要集中在中石化、中海油、南京南化建设有限公司等大中型企事业单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创办于1984年,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建设类专业、常州大学首批创新创业示范培育专业。专业培养具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的基础知识,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应用能力,拥有专业素养、工程素养、人文素养、创业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社会和机械行业发展的高素质机械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机械及相关行业的企业、工程单位及科研院所从事机械产品和装备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监督检测、运行维护、技术管理等工作。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培养面向现代装备制造业,从事先进材料成型、模具技术及增材制造(3D打印)等领域的技术开发、设计制造、生产与质量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目前专业方向为先进成型技术、模具设计及3D打印技术。开设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模具CAD/CAM,材料成型CAE、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工艺与创新设计等特色课程。毕业生主要在机械、汽车、仪器仪表、航空航天等行业和科研院所等从事技术开发、设计制造、质量检测、运营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85%,具有海外留学研修经历的教师比例达45%。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生每年度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2项以上和省级以上各类竞赛奖项10人次以上。近年来,获得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三等奖1项,校级优秀毕业设计5项。本专业毕业生升学率达30%以上,大多考入包括重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8%以上,年终就业率100%,位于校各专业前列。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将机械学、电子学、计算机控制等学科有机融合而形成的一门综合性学科,培养具备机械工程、电子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够在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和相关交叉领域从事科技开发、设备制造、应用研究、生产管理和经营销售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毕业生就业面宽广,可从事机械和设备智能制造、电子工程、自动化和相关交叉领域产品设计、制造、调试和技术改造,以及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等工作,可以服务于机电、石化、能源、冶金、材料、外贸、医疗器械等领域的单位和企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创建于2008年,为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校创新创业示范专业,2019年获批电气工程专业硕士点(能源动力)。

本专业以以电气工程一级学科下三个二级学科(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及电气传动)为学科专业发展目标,以电力行业、现代制造业、轨道交通行业为背景,培养具备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电气工程及其电力系统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现代电气工程及其电力系统工程计算和优化、电气工程及其电力系统设备技术改造以及具备电气工程及其电力系统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开发与设计的基本能力的,具有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交流合作能力、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电气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宽广,可从事电气行业产品设计、制造、调试和技术改造,以及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副高以上和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都达70%以上,并有“国家百千万人才”领军人才1人。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多层次、全覆盖推行创新创业育人模式,近3年学生竞赛参与率达100%;获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三等奖1项、优秀毕业设计团队1项;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0项;“互联网+”、“挑战杯”国家级奖项5项、其他层次奖项共计50余项;专业被列为校创新创业示范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100%,读研或出国深造的比例逐年提升。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是自动化学科下的特设专业,是常州大学创新创业示范专业。专业立足长三角,面向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领域,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电子、自动化、通信和计算机等方面基本理论,系统掌握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领域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具备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系统的研发设计、系统集成、技术管理、工程施工和运营维护等工程实践能力的专门人才。毕业生本专业适合岗位:国家铁路集团、地铁运营公司、通信信号生产及技术研发单位、高新技术科技产业公司、自动化、电子信息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公司、科研院所以及合资和外资企业。例如常州,可在新誉庞巴迪信号系统有限公司、新誉常州牵引动力有限公司、今创集团等单位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集成、试验分析、现场施工、运营和管理等工作。

车辆工程专业主要以长三角地区轨道交通企业需求为导向,培养掌握机械、电子、计算机、信息、材料和现代管理等基础知识,掌握轨道交通车辆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轨道交通相关的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工艺设计、生产技术改进、质量控制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形成了以中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今创集团及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研究院为基础的产学研合作单位。毕业生主要在轨道交通车辆行业从事轨道车辆设计制造、检测维修、科研开发、应用研究、运营管理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工作。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为顺应“中国制造2025”、“两化融合”国家战略及新工科建设而设立的新专业,于2019年开始招生。本专业融合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智能装备、机器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面向机械工程学科前沿,人才培养体现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及人工智能等多个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的特色。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掌握现代化机械、电子、信息、控制、智能制造、生产与管理等相关学科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我校教育部-瑞士GF智能制造创新实践基地的主干专业。本专业坚持产学研用协同培养模式,为学生职业发展和专业深造奠定基础。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智能制造领域的智能化产品、装备的设计、开发、制造与维护工作,从事智能化车间、工厂的生产方案设计、信息调度、运行管理工作以及其他基于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化技术解决智能制造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