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能源化工装备前沿知识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机械学院 许伟刚/文 黄好港/摄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799

528日,能源化工装备前沿知识论坛在科教城校区机械石油楼报告厅顺利举行。论坛由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 智能制造产业学院、能源化工装备研究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联合主办。

为了深化产教融合,帮助学生树立大工程理念,论坛邀请了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科技信息部总经理、正高级工程师肖雪军,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洛阳技术研发中心首席专家、正高级工程师崔新安,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国家压力管道元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研究员级高工(二级)王一宁,中石化广州工程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全国工程勘探设计大师刘昱进行了专题报告。能源化工装备研究院院长刘雪东教授主持论坛,我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陆华良,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党委书记谢章丽,中石化南京工程公司副总经理陈德兴等一行,以及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本科生、能源动力及化工过程机械专业硕士研究生、相关专业教师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在开幕式上,刘雪东教授首先表示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带着行业领域前沿的新动态、石油石化大工程的新理念、能源装备领域的新知识,走进大学课堂,同时希望相关专业的师生时刻牢记我校 “责任”校训,树立高度安全意识,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我国装备专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出席论坛的中石化南京工程公司副总经理陈德兴致辞,表示十分期待与常州大学的交流与合作,欢迎有志于能源化工装备的优秀学子加盟南京工程公司,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肖雪军作了题为“石化技术实验室到工业化——石化工艺和工艺设计”的讲座,着重介绍了我国石油炼化工程及技术发展的例程,结合实例对石化工艺技术研发的过程和阶段任务、工艺设计和工艺包、专利技术和专有技术等层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崔新安在题为“石油化工新材料及应用”的报告中,讲解了炼化工业在新材料方向的转型升级,介绍了石墨烯、气凝胶、碳纤维、纳米材料等新材料的特性及其在三维电极、有机物吸附、碳减排、VOCs吸附等方面的应用。

王一宁在“责任——特种设备典型事故案例及检验检测新技术”报告中,结合特种设备事故案例,详述了承压设备损伤模式和风险识别,并介绍了无损检测技术及其未来展望,引导常大师生具有高度的责任心,把新技术新方法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努力找到并消除特种设备隐患,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刘昱在题为“工业流化床反应器的设计与实践”的报告中,回顾了流化床反应器设计和工业化应用的实践经历,详述了催化裂化(FCC)和甲醇制低碳烯烃(MTO)等工艺设计和技术开发过程中的技术创新。

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陆华良还为王一宁、刘昱(远程)颁发了常州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在互动环节中,四位专家与学院师生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与研究经验,并回答了大家关于技术创新、职业发展等相关问题。师生们表示论坛加强了行业领域与书本知识的融合,帮助他们弘扬“责任”校训,树立大工程理念,是一种新颖的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