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开展专业溯源、传承与发展研讨

周晶 文/摄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664

为做好我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传承与发展,202162日下午,我院装备专业联合装备教工党支部,以党史学习为契机,在机械石油楼611B会议室开展专业史发展与传承编纂工作。本次活动由装备专业负责人别锋锋主持,专业全体教师参会。

首先,别锋锋指出,一部专业发展史就是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史,我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创办于1978年,是学校建校初期的两个专业之一,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省品牌专业,省特色专业、省“十二五”重点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培养机械和化工等工程领域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涌现过许多卓越人才。当前专业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多机遇和挑战,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专业建设历程中的奋斗精神,启动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史发展与传承编纂工作尤为重要。

随后,装备专业全体教师分别就装备党支部和专业介绍、专业人物时间轴、改革春风专业创建篇(1978-1984年)、专业蓬勃发展篇(1984-2002年)和新时代新方向新征程(2003年至今)五大部分进行梳理和讨论,旨在弘扬装备专业精神、建立校友联络机制、把握新时代专业发展方向,将专业发展与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并进行了工作分工。

通过本次对专业发展历程的梳理与讨论,装备专业全体教师深刻体会到,专业的进步既需在传承中发展,也应在发展中传承,同时要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在学科交叉大背景下,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增强核心能力,努力拓延多元化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