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893

常州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成立于2001年,致力于培养面向现代装备制造业,从事先进材料成型、模具技术及3D打印等领域的技术开发、设计制造、运营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开设有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模具CAD/CAM,材料成型CAE、工业机器人、3D打印技术与创新设计等特色课程。毕业生主要在机械、汽车、仪器仪表、航空航天等行业和科研院所等从事技术开发、设计制造、质量检测、运营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业教师14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85%,具有海外留学研修经历的教师比例达45%。近5年获批10多项国家、省部级等科研项目,发表论文及授权专利100余项。目前建有常州市模具先进制造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材料力学性能检测实验室、冲压与轧制成形实验室、注塑成型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等众多实验室,拥有如华威模具、星宇车灯、科森科技、恒立液压、柳工、永年激光、中天钢铁、大明重工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实习实践基地。本专业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培养,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近5年,学生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10项以上和省级以上各类竞赛奖项40人次以上;获得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三等奖1项,校级优秀毕业设计5项。本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8%以上,年终就业率100%,位于学校各专业前列。毕业生升学率达30%以上,大多考入包括重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双一流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