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区党员工作站:学习革命历史 弘扬革命传统 培育时代精神

李星衡 文/摄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412

金秋九月党旗红,砥砺前行正当时。在新中国成立73年之际,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 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学生社区党员工作站举办了学习革命历史 弘扬革命传统 培育时代精神党建活动,9月30日第一站便来到了武进博物馆。之前也曾多次来馆参观,虽然每次都有不同感受,但总觉得内心中缺一点“红”的印记。而如今博物馆经过改陈布局,将党建元素嵌入其中,让我深深经历了一次精神的洗礼。

戴标识,亮身份。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我们首先来到了新建成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这里服务功能一应俱全,既有为游客提供的饮用水、充电设备、药品、雨伞、轮椅等人性化服务设施,也有为党员和志愿者专门设置的“临时义务服务”活动,免费打印照片、志愿者红色马甲等服务,激励党员亮身份、比奉献、强服务。怀着一种崇敬的心情,戴上党徽,在那一刻,顿时感受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感受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与自豪。

忆历史,缅先烈。来到博物馆门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博物馆的荣誉墙,作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平均每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凝聚了虎林地区的红色精神。进入了展厅,讲解员为我们讲述了常州地区的抗战史,300多件文物资料、500多张珍贵历史照片,生动详实的图片、栩栩如生的模型、珍贵的历史文物,诠释了共产党员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决心,让我们直观了解革命先烈在战争时期付出的艰辛与血泪。

走要塞,叹不易。怀揣一颗红心,再次进入武进博物馆,我仿佛看到了数百名中国劳工流血流汗修建要塞,仿佛听见了革命先烈与日寇激战的喊杀声。300多米长的实地变得不再枯燥,阴暗潮湿的环境也不再寒冷。从馆内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教育的讲话语录令我眼前一亮,“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这一-句铿锵有力的话语,再一次警醒我们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抚今追昔,老一辈革命家对国家做出的贡献是巨大的。通过博物馆开辟的这条红色旅游路线,我们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感叹幸福生活来还不易。作为一名生在和平年代,在红旗下成长的共产党员,将牢记初心使命,争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