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召开学期讲、听、评教学研讨会

李倩倩 文/摄发布时间:2022-10-13浏览次数:707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常州大学2022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提升教研室教师立德树人根本能力建设,推动“一流大学要有一流本科教育”战略定位的落地生根;10月11日,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在科教城校区西区W1201召开讲、听、评教学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装备专业负责人别锋锋主持,教研室全体老师参会。别锋锋老师首先针对本年度教研室师资培育和梯队建设举措进行了说明,强调了年轻老师登上讲台、站稳讲台环节的关键性和重要性。接着,常爱莲、缪新婷、陶平等三位“新开课/开新课”的年轻老师老师试讲了《过程装备专业英语》、《过程装备成套技术》等课程。

在《过程装备专业英语》课程讲授研讨环节中,魏安安、付双成、张琳等老师建议要以毕业设计等学生的需求为基准点,以较为有趣的、形式元素多样性的话题为抓手,以图文并茂的课程为手段,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将《过程装备专业英语》这门课由学生们口中的“考试英语”真正转变为学生们乐于去主动学习的“科技英语”、“生活英语”。而在《过程装备成套技术》讲听评活动中,高光藩、魏安安等老师强调了专业课程思政元素融入的重要性,建议课程讲授要体现出过程工业的特点,融合先修课程的关键知识点,将过程工业中的设计、选材、运维、工艺控制等内容串起来,向学生进行局部-整体的展示,通过启发式教育和案例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让学生对这门课程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会。刘红梅等教研室年轻老师从教学技艺提升、学生听课的角度向三位试讲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建议。

别锋锋老师在研讨会总结中强调了年轻老师要在备课环节勤下功夫的重要性,尤其要在授课基本环节的整体设计、PPT与板书等教学手段的合理运用、授课方式与节奏的把握等环节的共性问题上多思考、多准备。

本次会议,真正做到了以聚焦专业内涵建设为前提,以加强对装备专业青年教师的培养为目标,让参会教师们教书育人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为打造装备专业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