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 常州大学工业母机工程研究院签约揭牌并启动

机械学院 倪文辉/文 新闻中心 庄媛/摄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162

12月27日,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 常州大学工业母机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工业母机工程研究院)签约揭牌暨启动仪式在常州大学科教城校区文彰楼报告厅举行。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常州市科教城管委会主任祝正庆,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调研员刘小平,常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张朝晖,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执行主任王永青,常州大学党委书记徐守坤,副校长李亚飞出席活动。常州市科教城管委会、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常州市科技局、常州市发展规划研究中心、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相关领导,常州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和机械学院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李亚飞主持活动。


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 常州大学工业母机工程研究院签约揭牌暨启动仪式


祝正庆祝贺工业母机工程研究院的成立。他指出,工业母机等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写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产业,在此背景下,常州大学与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共建工业母机工程研究院,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战略要求的实际行动。他表示,常州大学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具有深厚底蕴,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则以其前瞻性的科研成果和平台优势为支撑,双方强强联合,共同为研究院提供强大的科研后盾,为常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常州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祝正庆讲话


徐守坤指出,此次组建工业母机工程研究院,旨在打造集高端人才引育、关键技术攻关、协同育人育才、服务区域发展于一体的政产学研合作机制。他表示,常州大学经过四十五年深耕,已经形成从装备设计、制造工艺、数控技术等覆盖装备制造母机全产业创新链的教学科研体系,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创新管理模式,为研究院提供政策、人才与资源保障。他希望,以签约、揭牌和启动仪式为契机,双方携手同行,依托优势资源,深入高端工业母机和智能制造系统研发等研究领域,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共同推动智能制造行业高质量发展。


徐守坤讲话


王永青介绍了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的创建以及发展概况,他指出,龙城实验室与常州大学共建工业母机工程研究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江苏省科技创新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建立工业母机高水平科研团队的有益尝试,是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有效途径,是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有效解决方案。他表示,作为共建单位,龙城实验室将围绕研究院“组建大团队、建设大平台、研发大成果和支撑大产业”的主要任务,努力将工业母机工程研究院打造成为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国内一流的工业母机工程技术研发机构。


王永青讲话


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与常州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进行工业母机工程研究院理事会、工业母机工程研究院院长以及首批研究员聘任仪式,祝正庆、刘小平、张朝晖、王永青、徐守坤、李亚飞等共同为工业母机工程研究院揭牌。


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与常州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工业母机工程研究院理事会、工业母机工程研究院院长及首批研究员聘任仪式


工业母机工程研究院揭牌


签约、聘任及揭牌仪式后,龙城实验室副主任李强介绍了龙城实验室发展规划与工业母机工程研究院体制机制,沈惠平、刘二亮、陈从平三位工业母机工程研究院研究员代表就各自研究方向进行报告,最后龙城实验室副主任刘阔向常州大学征集工业母机工程研究院开放课题。





媒体关注:

中国科技网: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312/de59352535c041c6ada48e7054dfcff1.shtml

科技日报数字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12/29/content_564841.htm?div=-1

荔枝新闻:https://v.jstv.com/a/20231229/170385138277.shtml

江苏教育频道:https://v.jstv.com/a/20231229/170385138277.shtml

中吴网:https://sharekcz.cztv.tv/video?id=12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