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委第二巡察组向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周晶/文 倪文辉、彭明松/摄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66

根据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3320日,党委第二巡察组向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党委常委、副校长、党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杨琳,副组长储志新,第二巡察组全体成员,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会前,杨琳代表党委巡察组向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省委信长星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学院党委书记袁志华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党委统一部署,20231115日至1217日,党委第二巡察组对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强化政治监督,进一步深化“专项打法”,深入贯彻校党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充分彰显了巡察利剑作用。巡察中,党委巡察组发现师生、员工反映了一些问题,一是贯彻校党委高水平大学建设决策部署不全面,领导班子核心作用未充分发挥;二是意识形态领域存在风险漏洞,学风建设缺乏系统化;三是落实师生至上理念不强,解决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不力;四是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不够有力,刚性执行力不强。同时,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办学定位,以党建为引领加快推进高水平建设。二是化顶层设计,以制度为抓手全面提升管理效能。三是强化宗旨意识,以整改为契机全力破解发展难题。四是强化意识形态,以安全为前提全面保障发展格局。

杨琳传达了校党委徐守坤书记在巡察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一是要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要高度警醒。如有组织育人不实不细、“资源制约”难题破解不到位、安全发展抓得不牢。二是要对问题的整改要高度自觉。各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好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按照整改各环节工作任务,清单化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召开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中推进落实,开展整改情况公开,保证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师生满意。三是要对省级试点工作要高位推进。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分工扎实推进试点工作,围绕整改工作流程指引10个环节,进行全要素实践探索,坚持“小切口”推进,不断探索改进,加强调查研究,大胆尝试出台一些务实管用的小机制、小创新,为全省高校探索新路、积累经验。四是对上半年巡察工作要高水准完成。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围绕有组织育人、内部治理、学科发展、科研转化、安全责任制落实等,深入查找发现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

袁志华做表态发言,他表示:巡察反馈明确指出了学院发展中的问题和不足,意见中肯,靶向精准,我们照单全收,逐条对照,积极整改。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在深化思想认识中体现责任担当。二是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在强化组织领导中解决突出问题。三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在落实整改中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